国家计量科学数据中心
当前位置:计量检测数据首页 > 工具下载 > 微型计算机办公性能基准测试工具CPSmark+软件资源包

微型计算机办公性能基准测试工具CPSmark+软件资源包

共享人:张越      下载量:19350

近年来,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迅速壮大了计算机生产制造业与消费市场,如何公正地评价计算机系统的性能以科学合理地选购计算机产品变得至关重要。然而,由于当代计算机架构日趋复杂,传统的基于硬件配置的性能评估体系无法满足技术革新带来的高级性能测试需求。此外,在大规模集中采购中,招标负责人无法得知终端用户的实际使用需求并根据购买产品的预期应用场景做出最佳的购买选择,导致预算资金的支出不能达到令人满意的结果。

为系统性地解决上述问题,并结合实际案例研究采用基于基准测试结果的投标评分采购效果,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在2014年发布的CPSmark 1.0的基础上对其进行升级,于2020年自主研发了新一代微型计算机办公性能基准测试工具CPSmark+。该工具旨在通过模拟目标用户在现代办公场景下的典型用户行为,将被测计算机的系统性能反映为终端用户的用户体验并进行定量评估。为全面介绍此项成果和推广其实际应用价值,项目组现将其使用资源包公开,欢迎广大社会公众进行使用并给予反馈。

微型计算机办公性能基准测试工具CPSmark+具有如下特点与功能:

1、 测试负载典型性。使用日常办公场景中有代表性的13种第三方应用软件的正式试用版作为测试负载。

2、 模拟真实用户行为。通过抽取测试负载的基本操作单元并进行组合,以模拟真实用户在实际工作中的特定任务流程。

3、 体现测试负载间的配合。各项负载操作衔接紧密、功能连贯,避免了传统基准测试中各个负载彼此割裂的局限性。

4、 独立模块化测试。将测试负载按照其运行时对系统资源的依赖性分为综合应用与综合计算两个独立模块,测试时彼此独立运行并给予量化评分。

5、 灵活的测试指标采样。摒弃传统基准测试工具的头尾两段式采样,对于具有复杂操作的特定测试负载,采用间隔相加法计算测试指标。

6、 负载权重合理配置。评分系统分别计算两个模块所包含各项测试负载的测试指标的算术平均值,根据实际工作场景中的性能重要性为各项测试负载设置不同权重。

7、 文档全面性。测试结束后自动生成测试报告、原始数据记录、测试日志以及系统信息文档,方便测试人员回溯还原测试案例。

8、 测试稳定性。该工具对于相同测试条件与环境下的相同计算机系统,其测试结果具有高度稳定性,测试结果变异系数可保持在3%以内。

9、 测试灵敏性。该工具对于相同测试条件与环境下不同配置的计算机系统,其测试结果具有高度灵敏性,可准确、合理地反映不同硬件性能带来的用户体验差异。

微型计算机办公性能基准测试工具CPSmark+资源包安装使用方法步骤:

1、 本工具仅支持Windows 10操作系统,安装及使用前需断开网络连接;

2、 删除Windows 10操作系统的账户登录密码;

3、 关闭Windows 10操作系统的用户控制功能(UAC);

4、 更改屏幕分辨率为1920x1080,调节显示缩放大小为100%;

5、 访问https://github.com/wanghong3116/CPSmarkPLUS,下载工具源代码并使用Visual Studio 2017 x86平台编译为可执行程序;

6、 从本站下载工具配套的第三方软件包和资源包压缩文件;

7、 在被测计算机C盘根目录下创建一个新的文件夹,并将编译好的工具可执行程序、第三方软件包与资源包压缩文件一同复制到新创建的文件夹中;

8、 双击可执行程序,选择之前新建的文件夹作为安装目录,开始安装;

工具安装完毕后,操作系统将自动重启,请等待安装程序进行第三方软件的用户配置,配置结束后在桌面双击工具可执行程序的快捷方式即可运行CPSmark+。

1.png

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