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计量介绍

——法治计量中的数字变革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应用,涌现出一大批概念和理论,特别是当这些概念和技术应用在计量领域时,必然会对计量产生影响,甚至在计量领域引起变革。基于从2010年起研究数字计量领域的多年工作和实例研究,我们认为这些变革主要体现在技术、管理和机制三个层面。

从技术层面,法制计量领域中的数字变革主要涵盖“三个世界,二十个方面”。“三个世界”指现实世界、传输世界和数字世界。“二十个方面”指对应于“三个世界”的计量器具软件编制、关键计量算法、计量器具软件测评、传输协议、网络流量、网络宽带速率、比特量值、虚拟模块、虚拟仪表、并发数、连接数、吞吐量、计算力、数字声音、数字图像、数字视频、比特能效、涉及贸易结算的点击量转发量、涉及贸易结算的数字资产等方面。

在管理层面,法制计量领域中的数字变革主要涵盖法定计量单位和计量制度、规程规范的数字化,计量基准、标准和标准物质的数字化,量传溯源历史的数字化,机构和人员数字化图谱等变革。

在机制层面,法制计量领域中的数字变革主要体现在以设备数字图谱、电子原始记录、数字证书形成的扁平化量传体系,以嵌入式基标准为核心技术的嵌入式计量机制,基于云计算技术的自动化不确评定机制,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无(非)基标准智能(自动化)校准机制,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法制计量工作的联盟链机制,以算法为对象的软件溯源机制和以软件为器具的量值溯源机制等。

  我们认为以上涉及到的法制计量领域中技术、管理和机制方面的数字化变革正在逐步推动着计量以及计量管理的变革,尤其是推动着计量人员理念的变革,从而有力地提升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资源控制、社会管理等有关的计量工作的公正性和可靠性。

1网页.gif